close

     

 

        連著下了兩天的秋雨.不大,淅淅瀝瀝地,卻讓我又開始犯懶了.
  中午起床,赤個腳.衣服也不想換.就這麼裹著毛毯.躲在房間里.蜷縮著,抱著電腦,漫無目的地瞎逛.室友每每見我這樣,就賜我了一諢名~電腦癲狂癥~其實他不知道,這是我懶病犯了..
   久了.眼睛酸澀.順手從書架上抽了本書.其實說是書架.書卻少得可憐.僅有的基本還是我上次從國內帶過來的.那次臨走.我想了想.在行李中又加了兩本三 毛,兩本張愛玲,和一本王小慧~我承認.除了曹老的石頭記,我很少看男性作家的書.總覺得,沒有比女人更瞭解女人心的了.當然我指的是隨筆散文,那些暢銷 書是個例外.因為不發人深省的.
  打開之前.我對著封面看了很久.王小慧也在看著我.這麼嫺靜端莊的女人.從她的臉上能看出是個有故事的女人. 其實我是見過她一面的.二零零四年的今天.十一月一號,在浙大西溪藝術樓的報告廳,王小松老師請了她來的,這書也是她簽過名的.其實我已經不記得那天她講 了些什麽.不過給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的.穿了一身的連衣裙.很得體的談吐.有點憂鬱的氣質.但是臉上永遠掛著笑.後來看了她的<我的視覺筆記>后才瞭解, 她的遭遇.和三毛何其相似.唯一不同的是.她仍然堅強地活著.
  我一直覺得.有藝術激情的,都是有故事的.只有生活上的挫折才能化作創作的動 力.我自己也有所體會.零八年的後半段.我自己也經歷了很難過去的一道坎.想過很多.甚至是很消極的東西.我從來沒有對人說過那天我們最後的談話的細節. 今天是我第一次提.也將會是最後的一次.其實那天我把我們的談話錄下來了.我想留住那最後一刻的溫情,和聲音.之後多少個夜晚.我都是聽著它,哭到睡著 的.
  雖然對朋友說,我把這股傷心都丟在了腦後.其實自己知道.這兩年來我的心一直是封閉的.沒有接受過任何人.我盡可能讓自己忙碌起來.不去 想.不去碰.直到最近.又遇到他.那天.我們面對面.卻覺得無話可說.兩年的刻意疏遠.漸行漸遠地豈止是兩顆心.那天之後.我突然釋懷了.放下了也好.所 幸的是.我們都給了舊愛那點時間.來撫平心裡的傷口.傷痕依舊在.但會淡下去的.經常看到報紙上某某分手后,立刻另結新歡,那另一位呢,傷心欲絕要死要 活.其實.何必急著找另一個人來填補你心裡的缺口呢.請給舊愛留一點時間.其實.每個人都可以放下的.
  我其實是一個理想主義者.我常常獨自做 白日夢.從很小就開始了.從我有記憶以來.小時候我常常覺得自己有雙重人格.我能在做夢之後完全感知不到周邊的情況.經常發生在上學放學的路上.我總是習 慣留點時間給自己的夢..想的多了.自然早熟而敏感.初中時候爲了瞭解我那些稀奇古怪的夢.我曾經在圖書館翻閱了整本繁體的夢的解析.最後得出結論是.我 只是個愛幻想的小姑娘.離書裡那些精神病人的精神境界還差得遠了去了...
  我是個愛情至上又很死心眼的人..我覺得我可以為愛情犧牲一切.只 是碰到能為之犧牲一切的愛情還太少.愛一個人和被愛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情感感受.相較于被愛.我更喜歡愛一個人.於生活於事業我可以很被動.毫無計劃地走一 步算一步.於愛情我向來是很主動的一個人.當然最高的境界是愛一個人的同時又能夠被愛.那真是很完美.
  王小慧書裡有這麼一段.她曾經用兩個圓來比喻兩個人之間的關係.兩個圓各有它自己的圓心和半徑,兩個圓相切時會有一個共同的部份,這個部份越大,雙方的共同之處就越多.可惜許多女人把自己的圓心重疊在男人的圓心之上,她就失去了自我,她只是男人的影子.在光下沒有影子的人生是多么可怕的.她說.無論你多愛一個男人.都不要失去自己的圓心和半徑.
  她說這是她後來悟出的道理.這又何嘗不是我後來悟出的道理.
  三毛說,愛情需要一試二嘗三醉.三次過後,就不大再有人勇於痛飲了
  我慶倖.還有那份資格,勇氣和慾望去痛飲~
  爲了明天.乾杯吧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