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 我其實蠻喜歡做菜的,而且我喜歡做給別人吃,自己吃向來都是炒飯對付.但是做給別人吃,我可以搞很多花樣.這點我也不可思議.我就是喜歡看別人吃到時候滿足的表情.


    最近才知道一個朋友,也是位吃客.好吧.為了同道中人,我打算以後寫一點意大利菜的做法和食材介紹.


    今天介紹這個像蓮花一樣好看的洋薊.


【洋 薊】據我的意大利媽媽說,最早是中世紀時候由阿拉伯人從北非帶到西班牙,然後在歐洲地中海區域被普遍食用.不過最常見的還是在法國菜和意大利菜中.它的意大利語名字CARCIOFO來自阿拉伯語kharshuff,有綠色的紫色的,有刺的沒刺的,長的圓的之分.在意大利,圓的主要產自LAZIO拉齊奧大區,而長的帶刺的則主要來自LIGURIA利古裏亞大區.我更喜歡長的像蓮花這樣的,它的味道更輕柔和完整.洋薊一般食用它的花朵部分,最好的食用季節是2-3月.現在正當時!

長的切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圓的切開


    意大利菜中,洋薊被廣泛地用在配菜,頭菜,湯和披薩中.


    我一直非常喜歡carciofo, 只要有我一定點,也在市場看到過很多次,但是從來沒買過.因為它雖然好吃,但是不好處理,多刺而且層非常多.今天房東媽媽剛好買了新鮮的,就順便教我意大利家庭怎麼處理這個洋薊.


    首先,要準備一盆水,切半個檸檬,擠出汁水到水中,這麼做是為了將處理過的洋薊迅速放入水中而防止被氧化而發黑.


    然後,剝掉外面的老葉片,至於剝多少要看洋薊的新鮮程度,不過老實說,洋薊真是很奢侈的東西,能吃的只有芯子而已.剝到差不多程度,還要橫的切一刀,尖的部分也是要扔掉不能吃的呢.小心紮手啊....


    切了這麼多,剩下的部分呢.有三種做法——生吃,水煮和鍋煎啊.哈哈....


    生吃是最簡單的,切很細很細的絲就可以吃.但是要注意去掉花心底部的絨毛.方法就是切十字刀....


    水煮呢,據說是羅馬人的吃法,在水裏加一點點橄欖油,將洋薊芯子朝上放置,在花心裏也滴入一滴橄欖油,然後用文火,慢慢煮15分鐘左右,可以用叉子試試看花心的軟硬程度.因為洋薊是可以生吃的,所以不宜煮的很熟,失去了口感.然後在上面加一點PREZZEMOLO,中文名字我查了維基百科,叫香芹.也是一種原產於地中海地區的兩年生草本植物.鮮綠色有濃郁清香,一般取葉片用掇刀搗碎直接可以生食,古羅馬時代用於烹飪.我也非常喜歡.跑題了......


    最後是鍋煎~這個很簡單,去絨毛.切薄片.快速丟入之前準備的水中,防止氧化.然後取平底鍋,可以加橄欖油.也可以不加.直接放入鍋中.因為是薄片.所以不用很久.幾分鐘就好.如果煮的當中覺得很乾可以加一湯匙水進去.加點鹽,加點胡椒粉.就可以吃啦...


    房東媽媽做好之後,還給了我一盤.真好吃啊....我明天也要去買,自己親手做一定更好吃....


    我好像沒有在杭州看到過洋薊.如果有,真想親手做給媽媽嘗嘗.


    寫好之後,網上看到一個菜單,非常完整的準備過程.和房東媽媽告訴我的很像.店裏做還要多加一味大蒜和一點蔬菜湯.....口感可能更重.不過應該也好吃.....


成品


準備過程


水——檸檬——剝葉子
carciofi_trif_1_ric.jpg






 

 

 切半——去根蒂
carciofi_trif_2_ric.jpg






 

 

 再對半——去絨毛
carciofi_trif_3_ric.jpg






 

 

 防氧化——處理長根莖——削皮
carciofi_trif_4_ric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蒜增香——一勺蔬菜汁——最後撒香芹和胡椒粉
carciofi_trif_5_ric.jpg






 

 

當然。大蒜和蔬菜汁都不是必需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